close


「小士,看著你的花襯衫飄遠,我在想,一年後、三年後、五年後,我們會變成什麼樣子呢?由於你善良開朗又自在,你應該會更帥吧,於是我似乎看到多年以後,你站在一扇藍色的大門前,下午三點的陽光,你仍有幾顆青春痘,你笑著,我跑向你問你好不好,你點點頭,三年五年以後,甚至更久更久以後,我們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呢?是體育老師,還是我媽?雖然我閉著眼睛,也看不見自己,但是我卻可以看見你。」


《藍色大門》 Blue Gate Crossing

其實我算是在畢業後才真正地看過《藍色大門》吧,我記得有一次試著看卻沒有看完它,離開那裡再看才被感動的一蹋糊塗,今天因為太想念附中,或正確來說應該是在附中的那段日子,加上意外又看到旻瑞寫的《藍色大門》觀後感,覺得心要碎了,雖然我已經離開那個地方將近要四年了,可是每每一想到還是覺得最快樂的日子都縮在那個地方了,眼淚啪啦啦的掉下來,縱使現在眼淚在我身上等同於沒有意義,太常哭了,而且每次我一這樣都會在心裡為自己的情緒拉扯,我是不是很奇怪呢?人們與新生活貼合地非常完善、自然又享受,人們是這樣子活過來了,我仍弔念逝去的日子,太笨太傻又太不潮,「附中病」幾乎畢業的我們人人患過,只是或輕或重,外校的人不懂覺得我們自負、傲氣又離群自慰,為我們冠上瘋狂的標籤,就連我都曾想要跟這樣的自己割離,幾年後這樣的情緒已淡薄,偶爾浮現出來刺刺心蕾。




「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怎樣的大人。」

直到現在我覺得我已經能夠好好的綜觀那些日子了,現實是因為我已經長成所謂大人,太多事物被忘記,留下來的就變成珍貴的東西。那些日子我仍舊很想念,縱使它充斥著許多不善言辭、彆扭、階級、刻板塑造、傷害與被傷害、不懂得保護人心的笨拙,時間是沒有感覺的狀態,就像是游泳課完在超剪派吹頭髮,是不是上課了並不重要,也許是我們從沒想過關於消逝與離別。花了整節下課寫紙條、到別班串門子、體育課耍廢、彈彈吉他、上上網誌看看崇拜的學長姐怎麼說話。那時候資訊還沒有那麼廉價,一點點告白就是世紀之重、為對方唱一首歌從今以後歌便嵌著他的名,那時候沒有智慧型電子用品,我們全心全意把時間灌溉在彼此身上,使我們互為珍貴。




我竟然還記得那時候是滿分412的國中基測,我和朋友一起去網咖對答案,對一對心跳差點停止,總共只錯了6題,接著成績公布的那一天,第一堂課是歷史,歷史老師拿著那張成績單從最高分開始念,我是第四個被唸到的,那時候我還很怕有差錯,告訴自己不管了就繼續再念再考二次基測,差點憂鬱作犯,知道自己考了401分(pr98)完全鬆了一口氣,當時是確確實實想要念附中的,至於為什麼倒是一個完全激情似的衝動,那時候窩在家裡到處瀏覽附中人的無名網誌,還有深藍論壇哈哈(現在還有人知道這些東西嗎?),看那些照片、文章莫名其妙的非常嚮往,心想:「我一定要唸這間學校。」沒事就在課本上亂寫附中字樣、塗上校徽,夜讀、逼死自己,我覺得我把畢生最高峰的力氣全部都花費在這了,就此之後我只是安安靜靜、淡泊無聲。有時候我真感謝那些我沒可能再遇見、曾為我注入百萬力量的網路上的那些文章,只是現在,人們不再寫字,因為言論已經不希罕。




那是個什麼事也沒做的夏天

說著不著邊際的爛話,卻也被爛話逗得莫名所以的笑,易導的電影裡常常重複相同的台詞,象徵著年少的我們語彙的貧乏與不善言辭,我好喜歡他們在體育館裡談心的那一幕,不著邊際的探索彼此最深的秘密,我想到陳綺貞的《After 17》。然後我們什麼都沒有說,什麼都變成了遺憾,什麼都變成了遺忘。我和你說我的秘密,秘密就埋葬在過去的日子裡,不再被誰記起,渡邊連直子的臉都快要想不起來,總有一天我也要忘記,年少的雄心:「我一輩子也不會忘了今天。」而現在才過了四年,可笑的是科技卻讓我們複習著不再親密的人的臉,我們那麼需要被關注,那麼害怕被遺失,這個世界消失變得很難,也不再有驚喜,不再有假如。




雖然是個不折不扣的異女(不過也不是非男生不愛啦,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所以看女生跟女生的情感也只能表層拂過的解讀,我曾經很困惑,看過他人寫性傾向是對哪一方有性慾,我並沒有對女生有性慾,不過其實我也很懷疑17歲的我究竟有沒有性慾這個東西,只是有時候會出現超出預期值的佔有慾,但這些內在的潮其實很容易被壓制的。小鎂在這一方面詮釋地好好,三人的愛戀動向好明晰,毫無保留地凝視的朝向,我們看不見自己。





寫過的名子已經不再在意。打到這裡好像把所有的想念都消磨掉了,每次都覺得寫作是,把一些東西封印起來的過程,一個故事被完成了,象徵著它不可能再改變。在進附中前看過這部片,畫面中的附中內化成自己的附中;在畢業後才看這部片,那樣的青春曾被我們深深理解。而後《藍色大門》裡那個門,不再為我敞開,門是為了被通過而存在,17歲的我們通過彼此心門,不再相見。

只願彼此安好,記得我們曾經快樂。


►《藍色大門》預告


►《藍色大門》主題曲


詞曲 陳綺貞

天空突然下起傾盆大雨 戀人在屋簷下相偎相依
移動我的腳步輕鬆躲雨 人潮擁擠握住濕熱的手心
再也不願想起不快樂的旋律 呼吸這一秒的空氣

還有多少回憶 藏著多少秘密 在我心裡翻來覆去 什麼叫做愛情
還有多少回憶 藏著多少秘密 在你心裡我也許只是你欣賞的風景

夜晚靜靜等著電話響起 時間躺在他去年寄來的信
空蕩的房間我播放著舞曲 旋轉這一秒的孤寂

還有多少回憶 藏著多少秘密 在你心裡我也許是你輕快的遊戲
還有多少回憶 藏著多少秘密 在你心裡我也許只是你緩慢的練習

音樂響起我一個人演出重複的舞曲

arrow
arrow

    grass6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